寻狗启示

理一理阴阳师的剧情线

【大江山篇·一】 大江山退治

鼎盛时期的大江山,是一个没有忧虑,憎恶和杀戮的乌托邦。

但平安京的阴阳师却不这样认为。

鬼王是恶鬼中的恶鬼,大江山是恶灵盘踞的不祥之地,这块土地被视为眼中钉。

不过,生活在风光秀丽的大江山,拥有一同饮酒的挚友,以及小妖们的拥戴,鬼王又何曾在乎这些风言风语呢。

直到那个胸前佩戴着镶有族徽铠甲的人出现。

源氏家族是京都最负盛名的贵族,族人或多或少都精通一些阴阳术,算下来也是赫赫有名的阴阳师望族,源赖光更是京都远近闻名的阴阳师。

与同族源博雅不同,源赖光性格孤傲,野心十足,为了家族的利益,多次发动妖怪退治,立下无数驱魔功绩,年纪轻轻便坐上了源氏家族族长的位置,是阴阳师中的佼佼者。

作为阴阳师的源赖光,又与晴明不同,源赖光始终认为妖怪是恶的体现,从未将他们看做是能够与人类共生的存在。为此,他不惜使用禁术,制造了无数绝对服从命令的“兵器”,专门对付这些妖怪。

然而,在源赖光提出肃清大江山的计划时,意外遭到了族内保守派的反对,不过,对于天性高傲,目中无人的源赖光,也早预见了这种结果,他更是早有准备。

为了让族人屈服,源赖光拿出私藏已久的“兵器”,他推开身后的屋门,只见里屋是一位手握妖刀,武士装扮的男子,这个名叫鬼切的妖怪,是源氏的最强兵器,此刻正顺从的跪在源赖光跟前,听从命令:

“鬼切,向所有人证明你实力的时候到了。”

如源赖光所料,本就胆小怕事的族人,面对鬼切的压迫,最终是面露怯色,不得不同意源赖光的提议。

源赖光曾经在山中遭到恶鬼围困,被一个丧失记忆的妖怪救下,他一眼相中这个身手非同一般的武士,认为其是不可多得的绝世高手。

源赖光为他编造了一个新的身份——源氏佩刀化作的家族守护神,给了他新的名字——鬼切,借此将他收入麾下,并在其左眼刻印了带有源氏族徽的契约,作为源氏“斩尽天下恶鬼之刀”。

“源家的旗帜就是我的正义!”

此后,鬼切作为源赖光的利刃随其征战四方,讨伐各路妖怪,杀妖无数,尽管手染鲜血,但他坚信自己做的的确是为民除恶的正义之事。

直到大江山退治前,鬼切都对源赖光忠心耿耿,是源氏最为自豪的“兵器”。

源氏虽然是阴阳师望族,但面对大江山的妖怪,源赖光倾尽家族之力肃清大江山时,仍是苦战多日。

在与鬼王的战斗中,源赖光险被鬼王斩杀,危急关头,鬼切出面替源赖光挡下致命一击,在关乎胜负的这一刻,酒吞童子却犹豫了,他怒目圆睁,不可置信的盯着鬼切,仿佛想起什么往事。鬼切注意到他不同寻常的眼神,不禁也有些疑惑和不解。然而,有了鬼切挡下这一击,源赖光迅速拿起手中的“童子切”砍下鬼王的头颅,鲜血飞溅到鬼切左眼,透过血雾,他一瞬间竟然产生了遍地尸体皆自己的幻觉。

鬼王失去了首级,瞬间妖力减半,待茨木童子回到大江山时,这里早已面目全非,茨木无法接受鬼王酒吞童子被人类打败的事实:

“我心里暗暗发誓,他绝不能死。”

鬼切护送鬼王首级进京时,在罗生门遇见一位女子,女子身披斗篷,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,见到他更是遮遮掩掩,鬼切一眼认出这是扮成女装的茨木童子,鬼王的挚友,大江山的妖怪。

茨木童子此行是为了夺回首级,被鬼切认出,心觉不妙,还未想好对策,便被鬼切一刀斩断右臂,断臂释放出的瘴气围绕着鬼切,冲破了左眼的封印,从前丧失的记忆突然一股脑涌现在鬼切的脑海里。

当其忆起自己也曾是大江山妖怪时,来不及懊悔曾经手刃无数同胞的鬼切,心里只有对源赖光的愤恨。

茨木童子趁着鬼切混乱之际夺走了鬼王首级,虽然鬼切继续追杀茨木,但还是被其逃脱。

大江山之战大获全胜后,源赖光向鬼切摊牌所有的真相,讲述他如何遇到了鬼切,如何用自己的血为他刻印了源氏契约,又是如何给他灌输虚假记忆,让他变成一个残害同胞的冷血兵器,在他开始幻想源氏家族的未来时,发现鬼切已经消失了。

找回记忆的鬼切只剩下对源赖光的憎恨,为了向源氏家族复仇,鬼切借向源赖光进献茨木童子鬼手为由再入源氏府邸,仇恨之火令鬼切彻底失控,在与源赖光的对决中,鬼切遭到重创,源赖光以两人同命相连要挟鬼切,也无法安抚他,鬼切宁可自己丧命也要击杀源赖光,飞溅的鲜血令他化为战鬼。

等到鬼切清醒时,源赖光已经倒在血泊中,这让他感到悲痛,遗憾,还有自嘲,随后也倒在了源氏身旁,鬼切的鲜血吞噬了鬼手,两者合为一体,重新站起的鬼切作为最憎恨源氏家族的妖魔重生。

退治结束后,大江山一蹶不振,失去首级的鬼王虽没有被源氏斩杀,但也遭到重创。

茨木利用妖阵救回酒吞后,却发现他失去了记忆。

重获首级的酒吞童子变得醉生梦死,碌碌无为,整日沉迷饮酒,后来更因爱慕鬼女红叶而堕落,整日借酒消愁,早已不复当年大江山鬼王的威风。

为此,酒吞的挚友茨木找到晴明,希望能够借他的力量让鬼王重回巅峰。

ps:持续更新,欢迎关注~

评论(2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