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狗启示

理一理阴阳师的剧情线【七】

【高天原篇·一】一目连的回忆


和其他高天原尊贵的神明不同,一目连只是一个不知名村庄的小守护神。


从森林中看去,便能看到村庄唯一的一间神社,这是供奉风神的,十分壮丽的神社。


有一年,大雨连绵不断,村庄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涝灾,几乎被大水淹没,村民们纷纷爬到大树上向上天求救,却于事无补,风大水猛盖过了他们的声音。


于是他们又纷纷来到神社祭拜,祈求守护村庄的神明能够保护他们。


然而,一目连掌管的是风,而不是水,但他还是操纵风的力量强行让洪水改道,最终保护了村子。


代价是牺牲自己的一只眼睛。


可惜,人类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。


灾难过去后,大难不死的村民不仅没有感谢神明,修缮神社,反而感叹自己吉人天相,能被上天眷顾。


更为讽刺的是,神明并没有忘记这群村民,每天他仍然会在这条路上等待村民的到来。可惜,到来的人越来越少,曾经门庭若市的神社,逐渐变得门可罗雀,到最后,神社前的青石板路已经完全被泥泞淹没。


人们逐渐忘记了这位神明,村庄也随着人们的离去变成了无人居住的荒村。


风神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地等着,直到路上的石阶长满青苔,神社里落满了灰尘,鸟居上的红漆也开始脱落,原本壮丽的神社,也只剩下一根腐朽的柱子。


多年过后,这里早已无人问津,只有一位神明,在这里度过了漫长而孤独的生活。


最终,没有信徒的他,终失去了作为神的资格。


选择孤独地在森林消失,还是选择堕为妖怪,一目连选择了后者。


虽然堕为妖怪,但他却仍然怀有一丝希望,希望继续庇佑人类,即使是妖怪,他也会继续守护这里。


岁月斗转星移,弹指一瞬,不知过了多少年,这片森林已经成了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,只有翠绿的树木在野蛮生长,它们贪婪地爬上神社最后一根腐朽的柱子,渴望和它融为一体。


一目连仍然在等待,只不过他不再待在森林的神社里,而是来到森林外的山巅上,俯视大海,也没有了当初吹过稻田的热情,和抚过村民脸庞的温柔,他的眼神空洞,不知望向何方。


一天,海面变得躁动不安,瞬时间妖气弥漫,风中带着海妖似有似无的讥笑声。


他竟然听懂了海怪的声音。


“我能看到你的内心,怜悯不能带来长久的感激,只有痛才能制造永恒的憎恨。”


海妖吞噬了破败不堪的村庄。


“那些人类,真的值得你守护吗?”


“你默默保护了这么多年的村庄,甚至牺牲了一只眼睛,他们真的有回报你吗?”


一目连无话可答,海妖的蛊惑如同慢性毒药,渗入一目连的身体内,脑海中。


他犹豫了,进而妥协了。


只见明暗之间,海妖的瘴气吞噬了他日渐虚弱的躯体,温柔的神明消失了,只有携着飓风,复仇而来的妖怪。
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