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狗启示

理一理阴阳师的剧情线【八】

【高天原篇·二】堕入深渊的末路神明


在一目连眼中,百年时光不过转眼一瞬,破败的神社只有黑夜作陪,石子路上鞋印磕出的斑驳印记也渐渐被风雨磨平。神明坐在树下,他能感知到自己的力量在不断流逝,身体也逐渐虚弱,一切都在提醒着他,他已被遗忘了许久,久到只有在回忆中才能感知到自己存在的意义。

 

今日,一阵磕磕绊绊的脚步声打破了百年的孤寂。


女孩沿着石子路来到山上,被神社的门槛绊倒,一缕微弱又温柔的风将她扶起,神明注意到她似乎目不能视。

女孩惊喜地向四周喊着:“神明大人,您在这里吗?太好了,难道世上真的有神明存在吗!”

接下来的每一日,女孩如约而至,每天她都会为神明带来一个故事,从她小时候讲到她的家人,再到她的奶奶。

 

 “神明大人,不知您是否听说过曾经发生于此的水难?当我还是个幼童时,奶奶就不停地重复着这个故事,她让我不要忘记救了全村人性命的风神,奶奶去世前,让我将这张风符护一直带在身边。”

 

女孩兴奋地手持符咒挥舞,符咒上写着一个名字—— 一目连。

神明记得这张风符。

 

那场涝灾结束后,人们都回归了正常的生活,只有一位少女打着伞在雨中将一张张风符递给行人,每一张符咒上都写着一目连的名字,却无人接下符咒,就算是接下,也没有道谢,只是匆匆离开,扔在泥泞地里。

 

神明失去信徒便会不断地虚弱,直至连护体之力都散去,少女担忧再也无人会将风神记起。

直到当年最后一位信徒也离开了,神明暗下决定,要用最后的灵力帮助她的后人重拾光明。

 

当神明积攒的灵力终于可以帮助女孩恢复光明时,山下的村落受到海妖袭击。


在海妖的蛊惑下,神明终是堕为了手持飓风的妖怪。

 

人们看着乌云密布的山巅,看到传说中的神明和作乱的海妖。当他们认出那是曾经的风神一目连时,心中更是升起了无尽的恐惧。

 

“单目失明的风神一定是来复仇的,他要让所有人感受到那深沉的痛苦!”

 

风神听到他们的哭喊,苍白的面容上毫无波动,既无忿无怒,亦无喜无忧。

 村民们在海妖的威慑下四处逃窜,女孩孤身一人,深知自己无法逃脱,她安静地躺在草屋,等待命运的裁决。

 

“杀光他们”

“杀光这群忘恩负义的人类”

“杀光这帮背信弃义的小人”

海妖的语气中带着讽刺的讥笑声。

 

他看到风神冷漠地扬起手,风刃在他的手中渐渐成形。海妖癫狂地笑了,顷刻间,那刺耳的笑声却戛然而止。

风神的风刃在空中翻转,笔直朝向海妖袭去,海妖躲闪不及,被风刃击中。

神力不足的风神只能靠这种方式守护人类,就算自己会变成妖怪,彻底失去神格也在所不惜。

 

暴雨并没有到来,只有草屋外一阵颠簸在青石板上的木屐声,女孩伸出手,心想是神明大人来救她了,不料却摸到了一只鬼角,她的神情也变得惊慌失措起来。

 

“你是……妖怪?你会吃掉我吗?”

妖怪没有说话,只是点了一下她的眼睛。

 

神明看到人类伤感又幸福的眼神,那一刻他再次坚定了自己的内心,他所期待的不是长久的感情,而是人们无忧的笑颜。

重伤的他纵身跃下山巅,支起结界阻止海浪蔓延,人们看着并不强壮的背影,曾经也是这个背影,撑起风之结界,强行将洪水改道,拯救了所有人的性命。

神明又一次阻止了灾难的降临,此时的他已不再是呼风唤雨的强大神明,而是以强大意志乃至血肉之躯,在暴风骤雨中拯救村落的末路妖怪。

 

第二天,村落恢复了往日的平静。女孩睁开眼,看见了透明的、清澈的雨。

人们重新修缮了破败多年的神社,每日祭拜,重拾了当年的虔诚,可是神明再也没有到来,也没有听到村民的祈祷,只有山间不知何时多出来的一个妖怪,他会用风拂过稻田,擦去人们额头上的汗水。


汇总↓

【大江山篇·一】 大江山退治

【玉藻前篇·一】遇见晴明前的回忆

【玉藻前篇·番外一】雪童子的故事

【玉藻前篇·番外二】百目鬼的故事

【玉藻前篇·番外三】花火大会与胧车与呱太

【玉藻前篇·二】毁灭与重生

【高天原篇·一】一目连的回忆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