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狗启示

理一理阴阳师的剧情线【十】

【高天原篇·四】稻荷神和荒的故事(2)


在人类眼中,神的外观有别于人类,可以赐予人类以智慧,满足人类的祈愿,保障人类的生存。

神这个字眼,仿佛在人类心中处于至高无上的地位,神圣而不可亵渎。


追月神虽然冠以神名,却并不是真正的神明,比起神明,她只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妖。

稻荷神因为厌倦了每天在神社听取人类各种不切实际的祈愿,离开神社后,稻荷大社便空置多年。

有一日,追月神来到稻荷神社,发现里面空荡荡的,便在这里住了下来。
久而久之,她代替了稻荷神,成了这间神社中供奉的神灵。

至少,这周围的人类都是这么认为的。 

在饥荒时期,人类祈求食物。虽然她无法凭空变出珍馐美馔,但她可以飞去百里外的深山,击杀野鹿和野兔,带回来供人类享用。 

在干旱时期,人类祈求水源。虽然她无法开山引水呼风唤雨,但可以飞去千里外的河流,一次又一次地取水,直至将人类的水井填满。 

每次满足了人类的愿望,他们都会一秉虔诚地跪在她面前,感激追月神帮他们渡过难关。 

追月神渐渐喜欢上这种被需要,被捧在手心,高高在上的感觉,即使它来之不易,但这大概就是做一个神的感觉吧。 



京都城外有一间小酒馆,算下来是家老店了,酒馆的女主人待人热情,温柔贤惠,不仅是人类,就连妖怪都经常光顾,甚至还会有各种动物……永远热热闹闹的,却从来没有谁闹事。大家都开心地和女主人打着招呼,在自己喜欢的位置坐下,吃着美味的饭菜,喝着香醇的酒。

猫又没有学会化形前,经常会来这家店,女主人每次都拿出一碟鱼招待她。

很久很久之后,猫又终于学会了化为人形,变成小女孩的模样去那家店的时候,女主人还是一眼认出了她,这么多年,女主人的模样一直都没有变过,从未老去。

“今天也给你准备了鱼哦~”

再后来,女主人知道了猫又一直在外流浪,收留了她。于是猫又开始在店里帮忙,店里的客人们也渐渐地都认识她了。

可是有一天,女主人遭到大妖怪的袭击,猫又赶到时,她已经倒在血泊里。

“帮我照顾店里和客人们,可以吗?” 

猫又答应了女主人的请求,一定会守护好这家店。



为了弄清楚女主人的死因,猫又来到这间神社,虔诚地祈愿,追月神答应帮助她找出凶手。

然而在施展咒术的时候,却由于能力不足,水面上没有显示出凶手的脸庞,而是浮现出追月神惊愕的面容。

猫又看到水中倒影后,脸上虔诚的神色逐渐消失。



彼时,被抹去记忆的稻荷神,刚接到高天原的命令,来到海边的村庄引导荒回到高天原。

自毁掉村子后,过了很久很久,荒早已恢复了神力,也从少年变成了高大的神明。但他眼中对人类的那份怅恨,却似乎从来都没有改变过。 


当年地震鲶被镇压后,被稻荷神收养在神社,看着自己主人的位置被一个不知名的小妖怪取代,它心中的苦闷无法发泄,终于,地震鲶再次爆发了。


于是,失去记忆的稻荷神和荒再次合力镇压地震鲶。

“请你离开,不要参与这次地震的调查。” 

“既然你是我的助手,就听从我的命令。” 

“近期的地震正在不断危害着人们,我不能对此坐视不管。” 

突然间,大地猛烈地晃动起来,同时从地底传出巨大的吼叫声,一只庞然大物一跃而起,大片的城镇顷刻间化为废墟。 

“地震鲶,正是它引起了近期频发的地震。”荒将稻荷神护在身后。 

“你马上回去高天原,这不是你该承担的事。” 

“您是让我丢下大家独自逃跑吗?抱歉,恕难从命。”

她掏出封印符咒,站到那位大人的身侧。 

“我是守护人间的稻荷神,大家的愿望和痛苦,我要与他们一起背负!” 

“天真的家伙,当你再次见过人类的丑恶,就会后悔对他们心怀慈悲吧。”



封印了地震鲶,意识恢复时,稻荷神发现自己正身在荒的结界中。

为了封印地震鲶以及救援震灾,稻荷神透支了神力,变成了少女的形态。

恍然中,她好像听见神社外人们祈愿的声音。

“等等,请再等等,等到力量恢复后,我就可以像从前一样继续保佑大家。”

“睡吧,已经够了。”

沉默已久的荒突然出声道,

“温柔与崇高的理想只能给你带来痛苦……或许是我该采取手段的时候了。”

稻荷神听到他的话语,看到意味深远的表情,这令她感到不解,她有很多问题想询问荒,却发现根本没有力气,或者说是无法张口。

她用尽最后的力气睁开眼,转头看向他。

“您究竟为什么要露出这样的表情,为什么要用海啸毁灭村子……是经历了什么,又看到了什么呢?”

可惜,她即使想去了解,也已经无法问出口了。

看尽人间冷暖的荒,早已不是当初一心想为人类带去幸福的神使。

而那个知晓了事物另一面的稻荷神,却随着被夺去记忆在沉睡中度过千年。

爱着人类的稻荷神从鸟居下走来,她眼中映出海啸过境后村子残缺不全的遗骸,脸上的表情比海水还要冰冷。


汇总↓

【大江山篇·一】 大江山退治

【玉藻前篇·一】遇见晴明前的回忆

【玉藻前篇·二】毁灭与重生

【玉藻前篇·番外一】雪童子的故事

【玉藻前篇·番外二】百目鬼的故事

【玉藻前篇·番外三】花火大会与胧车与呱太

【高天原篇·一】一目连的回忆

【高天原篇·二】堕入深渊的末路神明

【高天原篇·三】稻荷神和荒的故事

评论(1)

热度(18)